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細說冷泉

列印[另開新視窗]

壹、冷泉成因:

冷泉之形成必須具備兩大要件,一是豐富的地下水、二是能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蘇澳地區豐沛 的雨量,配合地層中極厚的石灰岩,這正提供了這兩大要件。此外尚溶有來自板岩的微量礦物質,其成因述如下:冷泉成因

一、水源
蘇澳地區豐沛的雨量,使得部份雨水滲入地下,儲藏在節理發達的板岩裂隙中,深達二公里左右。
二、二氧化碳

  1. 地殼深處高溫區域變質作用或高溫火成岩浸入體之熱力作用,促使岩層內部之碳酸鹽分解而釋放大量之二氧化碳氣體。
  2. 變質岩中碳質物的氧化也提供部份之二氧化碳。

三、冷泉之湧現:

  1. 二氧化碳氣體順沿本地區高傾角節理所構成之深長裂隙上升。
  2. 上升之二氧化碳溶入地下水,形成碳酸再與周圍板岩中部份元素微量溶解,形成低濃度之碳酸氫鹽水,此水因含二氧化碳,一旦自水中逸出形成大量氣泡,比重較小,浮力大於一般地下水,故容易上升至地面形成冷泉。
  3. 冷泉周圍山頭之地下水位面高與谷底地下水面間形成水位差,有助於碳氫鹽水上升。
  4. 碳酸氫鹽水上升至沖積層與板岩基盤之接觸面橫向流動,然後尋隙湧出地面,形成出腳所見之冷泉。冷泉之湧現

四、氣泡: 
  由於二氧化碳在水中之溶解度壓力俱增,而泉水愈上升接近地表時壓力愈降低,水中之二氧化碳遂之大部份溢出,形成氣泡。 冷泉之湧現

五、溫度:

  1. 地下一公里處之碳酸水溫度約在四十五度~五十度C間,上升過程中逐漸與上方溫度較低之地下水混合。
  2. 水中二氧化碳氣體在上升減壓狀況下,逐漸膨脹與吸熱終於使到達地面之冷泉溫度降至二十二度C。 

貳、早期發現天下奇泉的由來:  
        這麼珍貴的礦泉除了義大利外,東南亞僅蘇澳地區能得天獨厚(曠世奇泉)相傳冷泉早期未被發現前,蘇澳地區人士誤為有毒之水不敢貿然接近,直到 日治時代(民國前十九年)日本軍人竹中信景因軍旅行動,走至七星嶺山下時口渴異常,見一湧泉喝下後精神百倍,而深感好奇,因當時民智未開,地方人士十認為這種泉水有毒,並常發現有蟋蟀、蚯蚓等昆蟲死在泉水中,誤認這種泉水有毒不敢靠近。事隔多年日人竹中信景解甲後到蘇澳鎮定居並著手研究冷泉的成分,結果証實冷泉不但沒有毒性,還可以製成清涼的飲料及氣水(註:台灣光復後,由前蘇澳鎮民代表會主席盧旺繼續經營直到民國四十七年才改冷凍廠),聞名一的彈珠汽水(那姆內)也就日漸沒落。在此之前 日治時代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於民國前三十九年,赴現今南澳鄉探險時曾經到蘇澳冷泉中洗澡,當時他覺得受冷泉刺激後,身體感到無比清涼。唯地方人士總認為有毒未敢輕易嘗試浸泡,直到日人竹中信景親自以身浸泡  天下奇泉後,才發現冷泉確實具有特殊的醫療效,困再經多年的研究証實冷泉對身體病痛有相當多的療效,因而延續至今也為蘇澳鎮鎮民引以為傲之處。天下奇泉

一、冷泉的出水區:
  蘇澳冷泉區位於蘇澳北方,即蘇北里冷泉路七星山嶺西側(海拔二二八公尺)山腳地帶,蘇澳火車站,正前方約三百公尺。
二、交通系統:
公路:本區位於台九號省道旁(蘇澳鎮中山路)由南北均可穿經蘇澳鎮,由台二號省道(濱海公路)經蘇澳港亦可抵達。
鐵路:搭乘北迴鐵路直抵蘇澳站或抵蘇澳新站再換搭短程車至蘇澳站步行即可。 

參、冷泉資源現況:

(一)冷泉水質: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曾分別就地面水,地表面冷泉水,及地下抽取之冷泉井水,採樣分析比較,可知冷泉屬於低濃度弱酸性之碳酸氫鹽泉,其PH質(酸鹼度)在6.8與6.0之間,而愈下層其PH值愈高,冷泉水中之Na、Mg、Fe含量亦遠大於地面水中之Na、Mg、Fe含量,愈下層其值亦愈高,係地下冷泉水中的碳酸與礦物廣泛作用的結果,也表示冷泉水所溶解之礦物大部份由碳酸溶解岩石中之礦物而得。此等井水經送請衛生機構化驗結果不含砷,且其可貴之處在水質純淨,礦物質含量適中,其內所含碳酸氫鈉、鈣、鐵等,如適當飲用,對人體有益無害,並可供沐浴之用。 

抽取地下冷泉水中含多量二氧化碳氣體及少量之氡氣,在運用上須保持浴室通風良好以防二氧化碳的淤積,造成窒息事故,而氡氣則因其含量的變化可作為地震預冊之研究,故可考慮於此設立測氡氣站以兼收展示及教育之功。又水中含二價鐵離子,本為無色,接觸空氣後易氧化成褐色氫氧化鐵沈澱,是以水社引用及材料選用上須慎重。 

(二)冷泉水量: 

  本區地下冷泉水水位約自地表面下1.5|2.0M之間依工業技術研究院礦業研究所鑽探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結果,測知本區中段一號井,可生產約每小時九公噸,而二號井則可生產十三|三十四公噸,產量均頗為可觀,唯一號井可達成自噴現象(湧泉)。但二號井則須使用沈水泵加以抽取,依中央地質調查所說明使用該區冷泉,以抽取五成之水量使用為度,現本所自相繼推動﹁再造蘇澳冷泉﹂後,已使冷泉水自然湧出如此可避免日久導致地下水位顯著下降及破壞自然環境之平衡,以確保冷泉水源源長流。

肆、冷泉再造:

  由於過去冷泉之設計,未依冷泉自然湧出之特性加以設計,而以混凝土作為擋土措施,阻塞冷泉水自然湧出,失去冷泉原有風貌,造成水泉慢慢枯竭之象,經本所、代表會、地方耆老以及縣府、上級各單位之奧援共同開創冷泉第二春現冷泉已再造成功,使冷泉呈現自然原貌,讓泉水清澈湧出,營造親水功能,使冷泉水源源不絕。

  而本次開闢面積範圍以冷泉溪加蓋部份及之公園區及七星山麓之浴池區為主面積約一.一二公頃,其中包括個人浴池 四十間,大眾浴池一處,觀賞池一處,瀑布景觀池一處,戲水道、管理室、健康步道、男女浴池、兒童戲水依洗衣區等設施,已略具風景區規模。 

伍、未來開發

  行政院鑒於溫(冷)泉資源對當前觀光遊憩發展的重要性,為妥善開發及永續經營利用,爰班頒「溫(冷)泉開發管理方案」責請交通部觀光局,針對溫泉區之發展課題、對策詳加研析、勘查,並擬具體實施計畫之實質建設部分,擬定「溫泉觀光整體開發建設計畫書(九十至九十三年度)」之策略,本「蘇澳冷泉」業獲上級列入補助改善整建計劃。

  後續工程包括冷泉源頭、井、取水地區之景觀美化、公共管線隱蔽化處理、主要動線舖面改善、標示系統、停車場、公廁新建及綠美化、冷泉溪徒步區整建及七星山休憩設施與商店街景步道系統等規劃建設,以徹底提昇蘇澳冷泉區之休憩環境品質,並進行後續開發建設管理。 

陸、預期成效

  1. 合理有效開發冷泉資源,促進冷泉之保育與永續利用。
  2. 改善冷泉地區之環境與景觀及現有公共設施,塑造高品質之冷泉區形象。 
  3. 建立冷泉開發管理制度,提昇整體服務品質及多樣性的遊憩空間。
  4. 推動冷泉旅館,滿足國民觀光遊憩兼療養健身的需求。
  5. 結合蘇花海岸遊憩系統,以活絡地方觀光產業並繁榮地方經濟。
close